毛囊單位

上圖每個毛囊單位內都有兩條頭髮,故總數是十個毛囊單位、二十條頭髮

毛囊單位 Follicular unit ,簡稱 FU ,是從一個毛孔生長出來的一組群體,它是由 1-4 相粘連的毛囊、皮脂腺、立毛肌、毛細血管和神經等所組成,每個毛孔生長出不止一根頭髮,一個毛囊單位裡會有 1-4 根頭髮。

所以一般人有 10 萬根頭髮,不意味著他有 10 萬個毛囊單位,毛囊單位數往往要少於頭髮的根數。據統計每個毛囊單位平均有 1.8 - 2.2 根,所以移植 2,000 束毛囊單位,實際上長出來的頭髮可能有 3,600 - 4,400 根。

現今流行的 FUE, FUT, ARTAS 植髮,都是毛囊單位移植( Follicular Transplant ),即是所移植的,都是個別的毛囊單位,事實上,在過去的 20 年,毛囊單位移植已完全取代舊有的 Minigrafts 移植,主要可以在一次手術中安全地移植數千個體質最小的毛囊單位,大大地提高植髮後的自然度和視覺效果。


images

頭髮與毛囊單位的密度

毛囊單位的密度,在不同種族之間有所不同,在白種人中最高,而在非洲人中最低。


 
歐美人
非洲人
東方人
頭髮密度 200 / sq.cm 160 / sq.cm 170 ⁄ sq.cm
毛囊單位密度 100 / sq.cm 60 / sq.cm 90 / sq.cm

東方人的毛囊單位密度

通常密度最高的部位,在頭部的後枕正中。


密度 ( FU/sq.cm )
前額
兩側
後枕
平均
正常男士 84 55 80 73
禿髮男士 - - 68 -
正常女士 87 54 72 72
禿髮女士 - - 69 -

東方人的毛囊單位比例

2-Hair FU 是東方人最常見的,其次是 1-Hair FU。 很難找到 4 和 5 Hair FU 的。


比例 (%)
1-Hair FU
2-Hair FU
3 - 4 Hair FU
頭髮 : 毛囊單位比例
男士 29 52 19 1.92
女士 33 49 18 1.87
Whatsapp Us Now

移植體 Graft

fue eyebrow transplant
這移植體包含 2 個毛囊單位,長度為 6mm

甚麼是移植體 Graft

當使用不同的單位,來評估毛髮移植手術的價錢時,確會產生混亂。 全球超過 95% 的植髮中心都以 「 移植體 Graft 」為單位,來估算手術價錢。 技術的進步,令現今流行的 FUE, FUT, ARTAS 植髮,都是以個別的毛囊單位作移植體,即是一個移植體等於一個毛囊單位。 但是有些植髮中心,由於技術所限或人手不足,未必能一次提取兩千以上的 「 毛囊單位-移植體 」,為了掩蓋數量上的不足,改用 「 頭髮 」作為計算單位,他們報稱移植了 2,000 根毛髮,實際上祇有,移植的只有約 1,000 個毛囊單位。各位在比較植髮價錢時,務必清楚所採用的計算單位,以免混淆。


不同種族的頭髮區別

為了向不同種族的求診者,提供完善的頭髮移植服務,我們必須了解他們的頭髮特性和區別。


 
歐美人
非洲人
東方人
頭髮密度 200 / sq.cm 160 / sq.cm 170 ⁄ sq.cm
毛囊單位密度 100 / sq.cm 60 / sq.cm 90 / sq.cm
髮梢平面型狀 橢圓型 長橢圓型 圓型
髮梢平面直徑 0.07 mm 0.06 mm 0.08 mm
髮梢彎曲度 彎曲 波浪型 畢直
毛囊長度 4.5 mm - 5.5 mm

頭髮 : 毛囊單位之比例

images

計算方式

一個毛囊單位裡會有 1-4 根頭髮,但 1 、2、3、4-Hair FU 的比例會因性別、種族、甚至個人而有很大區別,而某範圍內每個毛囊單位所包含的頭髮的平均數目,便是「 頭髮毛囊單位比例 Hair : Graft Ratio 」,一般西歐人士的頭髮毛囊單位比例偏高,較適合採用 FUE 及 ARTAS 技術。

頭髮毛囊單位比例 = 頭髮總數 ÷ 毛囊單位總數

 
歐美人
非洲人
東方人
頭髮毛囊單位比例 2.3 2.3 1.8


脫髮 & Blog 首頁